close

2009-06-17

放這篇對於己生出Zoey又快一歲的我是很奇怪啦....但因為前陣子弟媳生產時到最後才發現寶寶頭往下卻是顏面胎位, 而昨天攝影老師的太太生產, 也是最後來發現是顏面胎位, 兩者最後都是以剖腹生產. 但可恨的是, 都痛了至少兩天耶, 好像都白痛一樣, 噗~~

生過第一胎順產的若要生第二胎不表示就一定會胎位正常哦, 還是得注意囉!!

聽聞自己胎位不正時,應該冷靜,也何妨輕鬆看待胎位不正的孕事,請聽聽醫師另類之解讀。日常診療應對間,最常感受到我們的孕婦朋友對胎位不正一事普遍地存有恐懼感,或過度情緒性排斥反應。無論是在醫師熟練的抓捏觸診之下;抑或經由超音波掃描窺視而得知胎位不正時,也顧不得妊娠有多大週數了,總是驚嚇多於悠閒,焦急憂慮多於冷靜沉著。即使醫生口中唸唸有詞,講了一大堆安撫的話也未必能適時切入大夥思維的常軌內。或許一時之間無法坦然接受,但畢竟在冷靜認知後,才可能作出明智的回應。

胎兒在子宮內的胎位受到胎兒妊娠週齡大小,子宮腔胎盤著床位置的差異;多胎次經產婦鬆弛的腹肌;是否有子宮肌瘤或先天性中膈膜等因素所影響。就妊娠週數而言,妊娠前三個月內,胚胎或逐漸在發育的胎兒,無時無刻就是浮游在羊水腔中,它的方位處所隨時在變,根本無所謂胎位的概念。妊娠十四週到二十四週,幾乎一半以上的個案是屬於臀位。隨著妊娠週數的增加,臀位的比率亦隨之遞減。到二十八至三十二週左右即驟降到25%左右。三十三週以上到三十六週即可從20%遞減到10%以下。三十七週以後到分娩階段就降到約5%上下。所以在妊娠三十二週以前,常常聽聞胎位不正也大可不必驚慌,因為按實際發生比率,本來就是蠻常見的情況,多則二人,少則四人之中就有一位是胎位不正者。

足月5%的胎位不正比率中,仍以臀位居多(即胎兒屁股朝向子宮頸口及產道的方向),其它斜位、或橫位(胎兒肩胛部或軀幹部位朝向子宮頸口)比較屬少數。

雖然是頭位(胎頭朝向子宮頸口)正胎位之下,胎兒仍會因為在陣痛分娩進展的過程中,胎勢不良(即胎兒雙手臂抱胸曲膝的姿勢)或胎頭顏面朝胸口彎曲程度或胎頭在產道中旋轉方向不盡理想時,也會廣義的胎位不正,包括顏面朝上的後枕位(O.P位較常見)額頭位、顏面位等更罕見的胎位不正。

妊娠不足月併有胎位不正,比較受到關注的問題是:
有可能產生什麼樣不良後果?其實,如果不發生早產陣痛或早期破水應無什大礙。若合併早產陣痛或早期破水,應小心提防胎兒臍帶溜滑出羊水腔外(臍帶脫垂)的意外發生。臍帶脫垂是產科學上視被勒頸、臍帶壓迫、胎兒窒息的緊急危殆狀況,必須緊急作分娩處理,或是剖腹為之,或是藉助器械助產或是自然分娩。無論採行那一種分娩方式,端視當時那一種分娩方式可以立即生產,解決危機而定。

妊娠足月的臀位在待產過程中仍應注意上述意外發生之可能性。再者,臀位經陰道分娩比較擔心胎兒臀部娩出之後,胎頭分娩時發生拉扯傷害,或難產窒息等生產損傷的不良後果。另外,橫位、斜位等胎位不正更是不可能經由產道分娩,必須及時作剖腹產處置。

胎頭向下,但卻是後枕位,可能會使待產婦在每次陣痛中感覺陣陣如針刺,腰痛難忍;產程往往比較冗長而痛苦。顏面位也是如此,甚且發生產程遲滯,必須剖腹生產。至於額頭位,則無法經由產道生產,必須藉由剖腹解決。

資料來源:奇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FU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