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3-12

自由時報 2008-03-12

〔記者田瑞華、胡清暉/台北報導〕

攝入過多 易早熟、肥胖
消基會昨天公布市售奶瓶檢測結果,共8件PC(聚碳酸酯)材質瓶身的奶瓶中,有1件檢出環境荷爾蒙「雙酚A」(Bisphenol)、達27ppb,若攝入過多可能導致孩童青春期早熟、肥胖等問題。

由於國內目前沒有相關標準規範,按歐盟標準、PC容器的雙酚A含量應在30ppb以下,消基會仍建議業者將該批產品下架回收。

消基會籲選購玻璃材質

消基會於去年底在大台北地區的嬰幼兒用品店抽樣10件奶瓶,2件的瓶身是玻璃材質、8件是PC材質。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依照國家標準進行雙酚A溶出試驗,結果有1件「奇哥標準口徑奶瓶」的瓶身檢出雙酚A,其餘7件奶瓶都沒有檢出。

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提醒,家長選購奶瓶時可儘量選購玻璃奶瓶;如果想避免打破玻璃的危險而選用PC材質奶瓶,也要記得「四不一更換」:「不要微波加熱奶瓶中的食物」、「不要將牛奶長時間放在奶瓶中」、「不要使用高效清潔劑洗滌奶瓶」、「不要用開水消毒奶瓶」,同時「應更換有刮痕或霧面的奶瓶」,以免雙酚A溶出。

使用前先用熱水反覆浸泡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指出,該署曾收集市面30種塑料奶瓶進行檢驗,發現平均可溶出劑量為2ppb,只有美國訂定每天最大可接受劑量的25分之1,因此,幼兒用塑料奶瓶喝奶,攝入過多雙酚A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謝定宏建議,若家長購買PC奶瓶,在開封第一次使用前,先用熱開水反覆浸泡,讓表面的雙酚A溶出,降低日後風險;平日沖泡奶粉時,熱水以攝氏40度至50度為宜,不要超過90度;此外,清洗時使用軟毛刷,避免刮傷奶瓶內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FU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