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不幸的, Zoey又遺傳到我的不良基因. 但她只有一邊, 而我是兩邊.

不良基因--
耳廓前的小凹洞--耳前廔管. 以前不知這名詞, 總覺得自己的耳廓前怎有個小洞, 還可以擠出白白臭臭的噁心東西. 後來記得大學時發炎了, 去動了手術, 也就一勞永逸. 但偶爾還是會有去擠的習慣動作, 那是我的左耳. 而右耳, 目前還算狀況良好中, 查到了資訊, 也就不太敢去擠壓小洞了.

Zoey有的是在右耳, 也幸虧只有一耳. 不然兩耳發炎, 那還得了!? 她阿爸還安慰我說, 這表示她遺傳到我們一人一半的基因啊....這哪門子的安慰話啊......

 用手機拍的不是很清楚.

家中若有小朋友也有耳前廔管的問題, 記住, 千萬不能去擠它, 而且要保持乾爽!

以下資訊, 供大家參考~

耳廓前的小凹洞--耳前廔管
 

/韋志曄   嘉義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醫師我的兩個耳朵前面都有一個小洞, 右邊的小洞附近反覆發炎腫了好幾次但左邊的從來都沒有什麼症狀我聽說這叫做耳前廔管需要開刀治療是真的嗎?”一位年輕女性在門診焦急的問道。耳前廔管??大多數人第一次聽到醫師提起這名詞都是一頭霧水,對於該不該接受手術更是一無所知。

耳前廔管是先天形成的,耳廓在胚胎發育時是由第一與第二對鰓弓(可以把它想像成兩個獨立的組織)互相融合而成。在融合的過程中,如果有些邊緣沒有完全融合,則會產生裂隙,若此裂隙延伸到表皮,就會形成一個小洞,也就是所謂的耳前廔管。換句話說,耳前廔管在表面上看起來只是一個小凹洞,實際上向下延伸的深度與走向則不一定,其內部行徑甚至是呈螞蟻窩樣的放射散開狀。

耳前廔管一般沒有症狀但由於其管壁組織與皮膚類似,會有皮脂分泌,所以有時會產生異味,或者有一些乳白色、微臭的分泌物流出這是沒有關係的。但如果堆積的皮脂與皮屑進一步導致細菌感染發炎,甚至化膿潰爛,則需要抗生素治療。

耳前廔管需不需要開刀呢?一般而言,沒有發炎過的耳前廔管是不需要開刀的。有些人耳前廔管存在一輩子,只是偶爾有異味或有些許分泌物,但從沒發炎,這種情況不需要開刀。但若有發炎過(即出現紅腫熱痛甚至化膿等症狀)的病患,在發炎的急性期需要接受抗生素藥物治療,而在急性發炎過後(儘管僅發炎過一次),需開刀切除該耳前廔管。為什麼發炎過的耳前廔管一定要開刀切除呢?這是因為耳前廔管的內部行徑就好像螞蟻窩般複雜,有細菌感染發炎過的耳前廔管,雖然使用藥物治療後發炎緩解了,但細菌仍躲藏在耳前廔管內無法真正根除。如果不將它切除的話,絕大部分都會再發炎。反覆發炎會使耳前廔管附近的組織沾黏,增加手術切除的難度,所以一般建議有發炎過的耳前廔管於發炎緩解後需切除。手術切除在有經驗的醫師處理下,復發率很低且不會有明顯疤痕。

外力刺激耳前廔管容易導致細菌入侵,所以要避免耳前廔管發炎,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拿牙籤或棉花棒去挖它也不要因產生一些分泌物而擠壓它。

你的耳朵前有小凹洞嗎?它很可能就是耳前廔管喔!記得千萬不要亂挖它,保持其表面乾淨衛生,如果有紅腫發炎要趕快就醫喔!

資料來源--Yahoo Blog--大寶的耳鼻喉醫想部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FU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