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很高興自己能有機會去聆聽這場假日親子講座, 主講者陳姝伶博士目前長居美國舊金山, 日前難得回來台灣辦場講座. 這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看到訊息時第一搶先報名, 其他的事暫時擱在一旁.

得感謝老公伸出援手照顧Zoey一個早上, 讓我再度體驗回到以前在文大推廣部上課的Fu. 一人坐捷運, 一人坐公車, 買了份早餐, 來到文大的教室外看著窗外路上行人, 很悠閒不匆忙不慌張的情緒, 好久好久沒有這種感覺了. 經過這個早上, 我真覺得自己重生了!!

老師的講座大多以她書本中為例, 但看過書本會更明瞭, 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買"教出這樣的好孩子"一書.

我重點式的摘錄幾個綱要:
1. 0~12歲是灌輸觀念的重要階段.
2. 孩子必需保有強烈的為自己而學的學習動機, 且父母在指導學習時, 也需有Happy Ending才能讓孩子繼續學習.
3. 孩子和父母皆要有正面學習不怕犯錯和處理犯錯的態度.
4. 孩子知道被愛而充滿自信是促使自己有能力做事的要件, 並且要充份了解孩子的優缺點,並接受它.
5. 孩的氣質是天生, 但EQ的情緒表達得從小培養.
6. 灌輸正確的價值觀, 包括社會價值, 道德觀etc. 而父母欲言教時得慎選雙方皆心平氣和之下來指導. 而身教就是無時無刻的在教育.

大致上只記得這些, 有興趣的媽咪, 請看媽咪模範生
柏鈞媽整理的筆記.

------------------------------------------------------這是聽完座談會後的分隔線---------------------------------------------------------------
坦言我是個不愛看書的人, 但我這次會想親自聆聽這場講座會, 是因為很早之前就誤打誤撞買了陳博士這本書. 書中提及幾個觀念是我較能認同的--
1. 教孩子是為自己而活.
2. 讓孩子表達自己的情緒
3. 多讚美少批評(但得適時的讚美不淪為虛假)
4. 不直接給孩子答案, 用問題剌激思考.

我在教Zoey很多時侯也不按牌理出牌, 也許是我的個性關係, 覺得就該獨立, 我能教你的是如何生活, 如何讓自己能溫飽, 活著是要對自己負責. 至於能不能好好唸書得成就, 就得看她自己的造化(當然, 基因是我和我老公給她的, 是好是壞也只能認,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FU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