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而底下文長的一篇是引用自:慧瑜珈

妳是為什麼選擇現在這家醫院這位醫生的呢?隨堂調查了同學的狀況.發現比率最高的是離公司/家近.其次才是親友或網友推薦.真正實際面談幾位"候選人"後才決定的就很少了.

以往是在生產瑜珈時同學才赫然意識到"選擇"的重要.但那時往往都已經36~38週了.如果不理想要換也不一定方便了.所以嘉慧決定要在此特別說明.同時將此篇增為新生必讀功課之一.

所謂的自然產.人性化生產.溫柔生產...是將生產視為生命的自然現象之一.是與生俱來的本能.主體乃是媽咪與寶寶.因此只要是產檢正常的健康產婦.宜盡量減少醫療介入(註一.二.三.四).事實上很多傳統上的產科常規已被國外的正式論文證實是無益甚至是不利的.

而國內的生產現況則因個別醫院.醫生差異極大.我們一輩子也才生一.兩個小孩.如果狀況允許實在應該好好選擇.創造美好的生產經驗.當然妳是很難找到樣樣都符合預期的完美選擇.但若與妳最重視的相違時.就真的要好好考慮了.以下是值得孕媽咪interview時參考的幾個重點.提醒各位會談時要保持禮貌優雅的好形象喔!

另再次強調我們絕對尊重醫師的專業.也高度肯定與感謝他們的貢獻.只是生產不是生病.產婦有權享受美好的生產經驗.產婦的意願也必需得到尊重(當然高危險妊娠群或有危及產婦及嬰兒的突發狀況發生時則必需受到嚴密的醫療保護).

一.詢問產科衛教護士該院產科常規---包括是否鼓勵/禁止產婦待產時活動.飲食.打點滴.胎心音監測器使用狀況.剃毛.灌腸.用力時機...

二.詢問醫師的要點:
1.你為何選擇婦產科?做為一位婦產科醫師你最大的回饋來自於何?
2.case中剖腹產率?通常原因為何?(台灣的總體剖腹產率接近四成.且常因特定醫療院所或醫生特高)
3.你覺得case中應該使用引產/催生的比率?施打無痛分娩率?實際狀況呢?
4.如果寶寶跟我的狀況都好.可以懷孕42週才考慮引產嗎?
5.如果先破水.可以等待產程開始的時間是幾小時?為什麼?如果沒有明顯的危險.是否仍可讓我保持活動?

三.生產計畫書
當妳慎重決定好生產的醫院/醫生了.生產計畫書是表達妳對生產期待的具體呈現.仍應擇期跟醫師討論.有時雖然是該院常規.若得醫師支持仍有彈性空間的.這部份參考如下:
www.hs-health.com/hs_health/health_002_2.htm

其實國內已有一些觀念開明的產婦親善醫院或醫師.耐心尋找創造美好生產經驗絕對是可能的.各位孕媽咪加油囉!

註一.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定義的正常生產:
1.產程自發性開始37~42週
2.開始與過程都是低危險群
3.頭位方式.自發性娩出
4.母親與寶寶狀況良好

註二.Larmaz國際組織的發揚正常分娩的護理準則
1.產程自然開始
2.產程中自由移動
3.持續性的產程支持
4.無常規干擾
5.非仰臥位用於分娩
6.不限制母乳餵養機會

註三分享於另一篇(選擇合適的醫院及醫生--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FU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